奋楫笃行新学期 江科大布局高水平大学建设“加速跑”

作者:程鹏 张驰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吴强 程珉 视频: 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9-01 投稿时间: 点击量:4401

蓝图已绘千帆起。9月1日,泛亚体育|中国有限责任公司两千余名教职员工共赴新学期之约,奋力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加速跑”。“奋斗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校党委书记周南平在中共泛亚体育|中国有限责任公司三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暨新学期工作会议上,要求教职员工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奋力拼搏,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再谱新篇、再开新局。校长嵇春艳号召全体师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主会场设长山校区船苑剧场,分会场设长山校区图书馆、各学院会议室、张家港校区,校党委委员、全体教职工参会。校党委书记周南平主持大会,校长嵇春艳做工作报告,校领导汤建、潘锦全、任南、胡爱祥、安祥卫、李木旺、施伟东、周宏根、叶永林,党委常委李恒川、周春燕、刘新波在主会场出席大会。

2023年上半年,泛亚体育|中国有限责任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抓落实、求突破”的工作总基调,锚定11项年度重点工作和74项年度目标任务,各项事业呈高质量发展态势。学校综合实力在第三方评价机构“USNews2023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130位,“2023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位列中国高校第137位。学校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形成调研成果34个,立项“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30项,3项建言献策成果被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采用;获评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新增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9门;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首获“全国优胜杯”,获金奖1项,全国研究生机器人大赛获全国一等奖;获省教育厅高校对外合作与交流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考核工作A+等次;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强化,新增国家级人才1人;上半年,学校科研到账经费1.89亿元,获计划项目立项151项,其中获科技部项目2项。中国船舶集团-江科大船海装备先进制造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揭牌运行。

校长嵇春艳作《迎接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工作报告,强调:一是要强化博硕士学位授权点审核申报工作,力争实现传统优势特色学科博士点全覆盖、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突破;二是要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大力推进迎评促建;三是要推动有组织科研,立足船舶、海洋、蚕桑特色,集中力量突破国家战略需求的关键核心技术,强化科研团队建设,主动融入国家海洋强国、制造强国和交通强国战略重大需求,大力产出原创性领先性科技创新成果;四是要做好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下半篇文章,加大人才引育力度,用好用活各类资源;五是要持续推进63号学生公寓建设和教职工住房问题解决。

嵇春艳还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校上下要坚定信心,扎实奋进。按照下半年工作安排,进一步明确工作进度、工作时限、具体措施,确保全年重点工作和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确保各项指标高质量达标;二是聚力重点,求新突破。进一步推进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通过制度创新,补强短板弱项、巩固优势特色、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创造向上攀升的发展新局面;三是要时刻保持紧迫感。熟悉“国之大者”,掌握教育政策、精通业务本领,推动工作前进的成效,实现学校发展和个人发展的同频共振。

校党委书记周南平以《锚定目标再出发 奋楫笃行谱新篇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开新局》为题,代表学校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工作。他表示,新班子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把握发展机遇,科学谋划、矢志不渝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举措努力提升全校师生获得感、幸福感,以实绩实业和清廉作风,向全校师生交上满意答卷。

周南平就做好今年下半年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要以心系“国之大者”的更高站位,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促进新发展。要把握新机遇;要迎接新挑战,牢牢把握新要求,力争在行业和区域人才培养、科技创新领域抢在前面、走在前面,力争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上获得新突破。

二是要以迎接大战大考的更强担当,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好巩固主题教育成效的“后半篇文章”,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凝心聚力,共谋发展,高质量开好第四次党代会;扎实办好办学9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将大会与学校即将召开的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蓝图结合起来,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抓好党建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力争在全省党建和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上获得突破;要攻坚克难,团结一致,继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三是要以构建“一融双高”的更新格局,推进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一融双高”就是推动党的建设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打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大力选拔践行正确政绩观、有工作实绩的好干部,各级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切实提升工作的高效性和规范性;要提振全体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齐心协力,形成发展合力。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学生工作部部长朱金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学期将以服务、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为根本目标,持续推进学风建设年、大学生一站式社区建设、学工信息化建设等工作高质量开展。后勤管理处处长、后勤集团总经理薛泉祥表示,要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后勤工作高质量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品质后勤服务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尹洁听取报告后说,经管学院将以会议精神为指引,聚焦“国内一流经管学院”建设,更加紧密对接船舶行业需求,走好与行业的融合发展之路。张家港校区商学院副院长黄鹏表示,会议为全校师生绘制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相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江科大必将在新时期迸发出蓬勃活力。

谈起新学期工作打算,能源动力学院喻洁老师说,学校上半年成果喜人、振奋人心,接下来要勇于挑战自我,通过有组织的科研力争在高水平成果上有新的突破。海洋学院海洋信息系系主任朱琎表示,要在学院党委领导下,配合做好“海洋技术与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建设、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硕士点国际认证、海洋信息工程新工科专业建设等工作,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生物技术学院、蚕业研究所闻燕老师表示,要在与团队成员努力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建设好非遗传承基地,让更多人了解非遗,爱上蚕桑。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海峰老师表示,要牢牢抓住机遇,努力在中华优秀传统科技文化当代应用和高质量发展研究方面走在前,为办学90周年校庆献礼。土木建筑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文斌表示,要进一步提升团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引导青年学子躬身实践,勇担使命,感恩奋斗。深蓝学院辅导员金菊说,要严格按照学校新学期会议工作思路,找准定位方向,做好新学期工作。

当天,大家还围绕持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建设性意见,聚焦学校中心工作,明确目标任务,构画工作蓝图,对持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进一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