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开展“携心灵之窗,伴健康同行——关爱星星的孩子”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左霆潇 倪清璟 陈志贺 张新奕 部门审稿人:谭海波 摄影: 视频: 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1-28 投稿时间: 点击量:72

  为了加深对自闭症的了解认识,倡导全纳教育理念,号召人们为自闭症儿童提供更多关爱和理解,机械工程学院一支志愿者队伍到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启聪儿童福利院,面向自闭症儿童举行了携心灵之窗,伴健康同行——关爱星星的孩子主题活动。

  志愿者们为了能更好地与自闭症儿童交流,在活动开始之前与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们进行了详细地沟通,进一步了解了自闭症儿童的情况,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向孩子们进行了自我介绍,让孩子们熟悉志愿者的存在,与孩子们初步建立友好的关系。在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通过与孩子们一起玩游戏、做手工、画画、阅读书籍等有利于他们恢复的活动来观察自闭症儿童的行为,积极与孩子们进行交流沟通,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进一步拉近与自闭症儿童的距离,同时也尊重孩子们的个性与特点,鼓励孩子们尝试新事物,以确保活动的适应性和享受性。为了帮助他们更好的恢复,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体验了感官游戏,如触摸不同材质的物品、听音乐、观察颜色和图案;物理活动游戏,有倒立、爬行、投掷球;音乐游戏,像自由跳舞、敲击乐器、合唱诸如此类;故事角色扮演游戏,演绎西游记中的三打白骨精;认识游戏,进行了拼图、记忆卡片的小游戏;以及手工艺游戏,如画画、折纸、剪纸等。

在剪纸的过程中,孩子们频频展开笑颜,对自己的杰作似乎感到非常满意,也让志愿者们体会到了莫大的幸福。

  志愿者们还与福利院教育工作者进行了沟通,了解他们对自闭症儿童的教学计划和目标。在教育工作者的指导下,志愿者们协助进行教学活动,如教学材料的分发、提供个别辅导等,观摩且记录孩子们的学习发展和成就,进一步的了解了自闭症儿童学习的困难与工作者的艰辛。不仅如此,志愿者们还向福利院了解了孩子们的具体的日常护理时间段。根据福利院的规定和需要,协助福利院工作人员对孩子们进行喂饭、洗漱、更换衣物等日常护理工作。志愿者们向工作人员进行虚心请教与认真学习,以确保在日常护理过程中符合安全标准,避免意外和伤害的发生。

  在孩子们一声声的再见中,此次携心灵之窗,伴健康同行——关爱星星的孩子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使志愿者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全社会对自闭症问题的积极引导和对自闭症儿童的关心与关爱,消除了对他们的误解和陈旧观念,使志愿者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自闭症,也为活动参与者提供了更加客观、真实的自闭症儿童形象,促使大家更加理性地看待这个特殊群体,并给予他们关爱与温暖。本次活动的成功开展也为建立更加包容与理解的社会环境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促使他们在温暖的社会氛围中开启心灵之窗,感受到生命的阳光,不再孤单。

分享到: